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全國就業市場 出現粥多僧少 求才若渴

(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 8日電)

國內就業市場已發生「搶人大戰」。行政院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(8)日在台中透露,去年全國就業市場的求供倍數為0.5至0.6,即每2人搶1份工作;不過,最近的全國求供倍數,已提高至1.5,即每人有1.5個工作機會,且求才比求職者還多,凸顯就業市場已走出金融海嘯引發失業潮的陰霾。

王如玄說, 2年前求工倍數約在0.5到0.6之間,等於2人搶1份工作;今年第1季則是1到1.15之間,求才數比求職者多,研發、組裝職缺,平均 1個人可擁有2.45個工作機會。顯示經濟觸底反彈,可以透過勞委會職訓局的媒合,讓期待找工作的朋友都能心想事成,如願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。

 

王如玄還進一步指出,最近的求職者中,已出現很多轉職者,而不是單純的失業者,求職者都希望自己的工作,好還要更好,使得最近就業市場的求職結構,已出現明顯的變化。中台灣第1季就業市場調查顯示,企業共提供4.3萬個的工作機會,但求職者只有3.8萬人,凸顯中部就業市場已出現「求職大於求才」現象。

就服中心說,不少熱門廠商反映,往年不費吹灰之力,1天就收到上千封履歷排隊,不到1天就可找到人;現在平均1個職缺少則1週、多則1、2個月(流動率大)還未能安頓下來。不是求職真辛苦,而是感嘆「求才真辛苦!」